201305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點新增   校首頁更新
    行政大樓5樓教經系網點新增,施工範圍為A502A503AA503BA504AA504B等,同時修改網點平面圖與機櫃圖等資料。

  因應首頁改版暨單一簽入整合專案於221日進行第1次版型確認會議,並於會議中確認網站排版雛型,目前正在進行版型調整與主色系配色。另外,網站取景與影音播放的部分,已取得圖書館資訊資源組提供之校園景象與測試影音,接下來還需再次確認正式版型與相關功能模組。

更新課業輔導系統 更新 全消分機一覽表

   本中心配合人工加退選作業、跨校選課及課程教學助理設置,持續於課業輔導系統中更新選課紀錄。

    協助總務處更換首頁全校分機一覽表,維持資訊正確。
更新學雜費專區 協助辦理華語文測驗
  本中心協助招生組更新學雜費專區網頁,包含101學年度第2學期日間部學分費繳費相關事項等檔案下載項目。       中心協助師大華測會於3/30辦理華語文測驗,本次測驗共使用六間電腦教室,活動順利結束。
應用系統巡檢表 更新設備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維護檢測F406階梯教室麥克風與音響設備,維護師生上課權益。
政府公開資訊專區 智慧財產權宣導活動
  本中心協助會計室更新校首頁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政策宣導相關廣告形情形與支付或接受之補助一覽表。     教育部鼓勵各校邀請智慧局「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到校協助宣導,如有需要專業人員免費到校演講,請洽本組填妥報名資料,立刻進行安排。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3月維修明細表:總計79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9

4

0

7

1

0

1

0

2

1

3

12

26

1

0

0

0

0

8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駭客攻擊襲捲全球 日本入口網站Goo外洩10萬筆用戶資料
 

作者:編輯部 -04/15/2013


駭客攻擊事件不斷,日前,日本兩大入口網站Goo、Yahoo Japan在同一天遭受駭客攻擊,Goo高達10萬名用戶的帳號資料外洩,Yahoo Japan因為即時發現入侵行動,得以保全客戶資料。

Goo於4月2日晚間偵測到來自某些特定IP位址的持續性攻擊行為,攻擊者使用字典檔密碼攻擊法(dictionary attack) 試著登入大量帳號,平均每秒超過30次的登入行為,最終成功帶走10萬名用戶資料,包括信用卡帳號、銀行帳戶資訊、個人資料和Email…等,這也讓Goo不得不暫時停止這10萬個帳號的登入權限,Goo表示,未來將增加其偵測機制,同時會要求使用者更換更複雜的密碼。

資安專家指出,dictionary attack的成功率很低,為了提高成功率,駭客很可能也利用了使用者會在不同網站使用相同密碼的弱點,從其他網站取得密碼用以攻擊Goo。

在Goo受到攻擊的當天晚上,另一個入口網站Yahoo Japan的伺服器也同樣遭受攻擊,雖然駭客一度成功取得了127萬個使用者的資料,不過在資料對外傳送之前就被Yahoo Japan發現而中斷對外連線,駭客並未得逞。雖然兩起事件的發生時間相當接近,不過兩家公司都宣稱兩者之間沒有關聯。

其實Goo與Yahoo Japan同樣都面臨了用戶使用相同帳號密碼的問題,日本訊息技術推廣機構(Information-Technology Promotion Agency)的安全工程實驗室首席顧問Shinichiro Kagaya表示,最大問題在於人們的使用習慣,如果用戶沒有使用相同的密碼,即使某個網站的資訊被外洩,傷害也是有限。Yahoo Japan安全專家Kaoru Toda也認為,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使用者在不同網路服務上使用相同的帳號密碼,一旦其他網站的帳密被竊,很容易就被應用至攻擊Yahoo Japan。

根據Yahoo Japan統計了2013年2/8~3/8間,來自個人電腦的攻擊次數以及被他們封鎖的數量,其中,攻擊次數最多的個人電腦,就發動了高達4265萬次的未遂攻擊,顯見此問題的嚴重性。



原文網址: 駭客攻擊襲捲全球 日本入口網站Goo外洩10萬筆用戶資料,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7403#ixzz2RQzdUWqf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作者: 利漢民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4月24日 上午5:30

http://tw.news.yahoo.com/wi-fi技術-無線網路主流-213000125--finance.html

Wi-Fi技術 無線網路主流
 
 

目前主流網路技術依基地台覆蓋的範圍可分為無線個人網路、無線區域網路、無線都會網路及無線廣域網路等類型,這些網路連線技術有各自的應用領域。

無線個人網路包括近場通訊及藍牙技術,主要優點為操作的便利性,將設備的近場通訊或藍牙功能開啟,只需簡易的幾個動作即可連線使用,目前的近場通訊或藍牙技術已讓許多家用產品無線化。

而在未來,家中纏繞四周的線路也將會由不占空間的無線個人網路所替代。

無線區域網路如Wi-Fi,儼然已成為大眾所熟知無線網路的技術,傳輸速度為目前無線網路技術中最快且最為穩定,同時其訊號涵蓋範圍亦符合大眾使用所需,維護及設置較行動通訊基地台簡單許多,因此成為近年來無線網路技術的主流。

無線都會網路及無線廣域網路如WiMAX及LTE,只要手機內建模組並開通服務及收到手機訊號,就可以使用4G上網,其範圍最廣且便利性最高,然而基地台的建設、系統傳輸速度及穩定度是瓶頸之一,目前WiMAX及LTE基礎建設尚未普及,相關終端產品亦未普遍,尚需時間發酵。

考量目前第四代行動通訊建設的速度仍然趕不上智慧型終端產品(如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成長幅度,建設基地台選地與民意趨勢、所需的資金、技術複雜度及傳輸速率等考量取捨之下,電信業者仍選擇以Wi-Fi技術彌補目前行動通訊上網頻寬之不足。

且Wi-Fi技術2.4GHz 使用免費頻段及因法規管理較行動通訊寬鬆,Wi-Fi新標準的開發一直以來皆領先3G及4G等標準,使用上可與3G/4G互補,因此若無線通訊廠商之無線網路產品若能持續跟上最新Wi-Fi 技術標準,遭其他產品替代之營運風險較低。

大陸無線通訊市場,由於中國大陸政府推動「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規劃」,著重各類通訊基礎建設,加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興起,對無線網路之需求日趨增加。

另外中國大陸積極推動中小企業應用提升計畫及產業基地寬頻網路提升等計畫,同時擴大公共區域的無線Wi-Fi 接取及熱點數量,對於國內的網通廠商也將是一大利多。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