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點新增   校首頁更新
    協助語創系場勘A301A3052間教室網點新增之需求,目前進度已經提供報價單供該系進行請購流程。

  因應首頁改版暨單一簽入整合專案於221日進行第1次版型確認會議,並於會議中確認網站排版雛型,目前正在進行版型調整與主色系配色。另外,網站取景與影音播放的部分,已取得圖書館資訊資源組提供之校園景象與測試影音,接下來還需再次確認正式版型與相關功能模組。

更新課業輔導系統 資訊講桌更新

   中心於219日將101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課資料、人員資料及選課資料匯入至課業輔導系統,後續配合選課時程持續更新。

    改變篤行樓資訊講桌管理方式為無硬碟架構管理,藉以評估將來資訊講桌可行之管理模式。
協助填寫經費概算表 更新工讀系統
  為爭取國家補助,本中心協助會計室填製103年度「設置及應用電腦經費概算表」,特於2/192014:00在視聽館F308教室辦理填寫說明,待各單位填表回傳本中心彙整後,協同會計室審核再行報部。       因應教務處課務組需求,新增為工讀生打卡系統使用單位,本中心協助建置網站與基礎的設定教學,目前校內有8個單位使用該系統。
應用系統巡檢表 更新設備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汰舊更換F406F408兩間階梯教室教學用電腦主機,維持學校師生上課與教學品質。
政府公開資訊專區 智慧財產權宣導活動
  本中心協助會計室更新校首頁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政策宣導相關廣告形情形與支付或接受之補助一覽表。     本學期「智慧財產權宣導二手書交流週」,於34日展開至310日結束,地點在視聽館5樓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走廊,共展示包含書籍、雜誌、光碟等,頭2天為二手書交換,之後為二手書拾穗(每人每天限3本),估計交流書籍達半數以上,歡迎全校同學參觀使用。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2月維修明細表:總計29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

3

1

1

0

1

0

0

2

0

1

7

8

0

0

0

0

0

4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南韓遭大規模病毒攻擊 駭客來自歐美四國
 

作者:編輯部 -03/25/2013


南韓於3/20日遭受駭客攻擊,包括6間金融機構及3家電視台都受到影響,因此暫停服務,受害者有新韓銀行、農協銀行、濟洲銀行銀行、KBS(韓國放送公社)、MBC(韓國文化廣播公司)和YTN(聯合電視新聞臺)…等,堪稱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網路攻擊。

3/20下午兩點,駭客透過病毒DarkSeoul(亦有資安廠商稱其為Jokra)入侵數家南韓企業的伺服器,並癱瘓將近3萬2千台電腦,導致這些企業的網路和服務一度中斷,隨後則陸續回復,不過新韓銀行的部分網路銀行和ATM服務,至3/21都還是停止服務。

Sophos表示,DarkSeoul特徵是會刪除硬碟中的資料,並讓系統停擺,不過該病毒不是很複雜,而且早在一年前就被偵測到。其手法是,駭客先入侵防毒軟體廠商的病毒碼更新主機,再利用更新病毒檔的正常管道,將惡意程式傳送到企業電腦中,等到攻擊行動時間(即3/20下午2點)一到就自動啟動。

McAfee分析報告指出,該病毒感染電腦後,會在硬碟的主要開機磁區(MBR, Master Boot Record,)上複寫「PRINCPES」、「PR!NCPES」和「HASTATI」等字元,隨後強迫執行關機指令,由於MBR已遭修改,因此無法重新啟動電腦。

不過,DarkSeoul並沒有任何與網路通訊相關的功能,所以無法與遠端主機連線,此外,該病毒並沒有在系統上做其他修改動作,比如拖曳文件(dropping files)或是更改登錄機碼(registry keys),其攻擊目的僅是要讓電腦無法使用而已。

攻擊發生後,韓國通訊廣播委員會(KCC, 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召開緊急說明,指出該攻擊行為屬於APT並非過去較常遭遇的DDoS攻擊,同時將國家的網路攻擊警報從第二級提升到第三級的「注意(caution)」,除了增加相關人力外,政府也組成聯合調查小組展開調查。

KCC於3/21表示,駭客IP位址來自中國,不過隔天便對外修正,駭客利用的IP並非來自中國,而是來自遭駭機構之一:農協銀行的內部電腦,情報專家指出,駭客常會透過利用其他國家的IP以掩蓋其攻擊行動,南韓官員則認為,攻擊來自其他國家,而北韓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發動者。

事實上,於2009、2011年時南韓也遭遇過嚴重的網路攻擊,當時許多分析結果就把矛頭指向北韓。南北韓雙方關係近日來尤其緊張,日前北韓發動核武試驗,引起聯合國欲對其展開國際制裁,北韓隨後揚言將展開反擊,此外,北韓官方的中央通信社(KCNA)在3/15指控,美國和南韓聯合對北韓的數個官方網站進行持續且強力的攻擊,北韓動作頻頻,更加深外界認為北韓與此事件有關的推斷,不過25日上午,南韓警方已經證實,駭客來自美國與歐洲共四個國家。


原文網址: 南韓遭大規模病毒攻擊 駭客來自歐美四國,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1&aid=7372#ixzz2OhKA9aCj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熱門app榜首line-女愛社群男重實用-044126298--finance.html

熱門APP榜首LINE 女愛社群男重實用
 
 

觀眾朋友最愛用的,是那一款APP應用程式呢?市調公司針對台灣用戶調查,LINE以及Facebook,就榮登最熱門APP的冠亞軍,而第三名開始則出現男女差異,女性偏好Whatsapp等聊天、社群軟體,男性則較常使用Google maps、Gmail等實用性軟體。

這個鈴聲,你一定不陌生,手指一滑回訊息,馬上拉近與朋友的距離,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走在路上不難見到「低頭族」,而究竟哪個APP最受歡迎呢?民眾:「最常用應該就是Facebook、LINE吧。」

民眾:「應該是LINE吧,LINE和Facebook。」

根據國外行動流量監控公司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調查統計,台灣首份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測量報告出爐,男女都愛用的LINE和Facebook,7到8成使用者每週會使用一次以上,榮登熱門APP冠亞軍,而第三名開始,就能看出男女的偏好差異,女性喜歡Whasapp,男性常用Google Maps;第四、第五名女性愛用Google Search和Google Maps,男性是Gmail和Whasapp,雖然APP種類大同小異,不過從排行看得出來,女性較重聊天和社群功能,男性則是重實用性。

民眾:「(排行榜)前五名都會用,如果出去要找什麼景點,(Google Maps)比較方便,Gmail常收信。」

民眾:「LINE可以跟朋友聊天,(LINE)聯絡公司或是朋友。」

手機APP越出越多,聊天軟體從原本的訊息傳送,現在也有語音通話、交友功能,調查報告中也發現,不少女性朋友愛用修圖軟體及特效相機,不僅滿足使用者的喜好,也讓APP程式市場無限。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