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點更新   電腦研習系列課程
    協助行政大樓人事室、科學館資訊科學系進行系所搬遷之網點事宜,於空間變更前清點網點並做紀錄,協助網點施做諮詢、與廠商討論施工法式等相關事項。

  本中心於5/18()下午2:304:30,於視聽館308教室與網路組辦理電腦研習系列課程資安講習-惡意程式

校長遴選說明會網路直播 校長遴選專區

    4/10協助校長遴選委員會進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會場網路直撥、錄影等工作,讓學校同仁可以觀看實況與錄影檔。

    本中心配合校內教師意見,將校長遴選專區中最新公告及遴選進度之「治校理念」呈現形式、界面調整成與第12場座談會一致。
學雜費專區更新 伺服器維護
  協助進修推廣處進行學雜費專區網頁訊息更新,更新「101年度進修推廣處暑期學員申請就學優待注意事項」與「101學年度第1學期進修推廣處新生《含夜間暨週末假日班、暑期班》申請就學優待注意事項」。       為避免硬體故障造成系統無法正常備份事宜,本組進行校務資訊系統服務伺服器硬體維護報修,於427日下午暫停系統服務並發出公告,目前已完成硬體更換作業,該系統服務運作一切正常。
軟體財產系統 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
  配合軟體保管需求,本中心進行線上財產管理系統之功能新增作業,新增功能「軟體報銷」以便進行軟體財產可報銷流程作業、產生軟體報銷報表,並於420日新功能正式上線。     本中心協助更新校首頁政府公開資訊專區,更新政策宣導相關廣告形情形與支付或接受之補助一覽表。
華語測驗 公文系統
  本中心分別於3/24255/56兩梯次,協助辦理國家華語測驗委員會外借五間電腦教室做為考試測驗場地。     為因應公文新系統第三階段驗收事宜,公文廠商配合本中心之要求,再次進行全校各使用單位之現況巡視與問題處理,並於解決所有問題後,配合總務處與會計室等,完成公文新系統第三階段驗收事宜;展望下半年,本中心將繼公文無紙化後,研議第二波無紙化(常用表單)之可行性與推動事宜。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04月維修明細表:總計59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8

2

2

3

2

0

0

1

1

0

5

12

14

2

1

0

0

1

5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教你分辨釣魚網址分身術!

作者:高銘鍾 -05/28/2012

 

網路釣魚(Phishing),多半利用E-Mail、即時通訊軟體、社群網站等做為前奏,誘使收件者連往擬真的詐騙網站,再由詐騙網站入侵受害者的瀏覽器,或利用受害人一時不察登入詐騙網站,竊取受害人的機密資料。一般的資安宣導,都會建議大家不要連往可疑的網址,以便遭到詐騙網站的攻擊。但是,可疑的網址到底是如何可疑?為何可疑?如何防範,這卻是多數人不清楚的部份。接下來的文章我們就來談談這些可疑網址的一些特色及防範之道。


顯示位址與連往位址相異

網路釣魚多半會利用電子郵件做為攻擊的前奏,E-Mail的內容通常會仿得極真,早期遭到仿造的網站多半是一些金融或線上付費機制相關機構;近期則因為社群網站流行,故仿造的對象開始轉向各種社群網站的通知、確認信。只是,仍然換湯不換藥,在這些釣魚郵件中,經常會看到顯示位址與連往位址不一樣的情形,信中出現這樣的情況,幾乎百分之百可確定這是封釣魚郵件。

因此也建議各位保持一個良好的習慣,勿直接點選E-Mail上的超連結,而是將滑鼠游標移至該超連結位置上,檢視一下顯示位址與連往位址是否一樣,若不相同千萬別點擊,小小動作就可以避免您成為上鈎的魚兒。



網址混淆技術

許多釣魚網站會在網址上加工,讓人難以分辨到底網址是否可信,例如:http://mail-google.com、http://www.goog1e.com,其實這些網址與Google並沒有關係,但這種以假亂真的網域名稱混淆,很容易讓人因為匆匆一瞥而錯信這是真實的網站。


另一種常見的做法,是將真正的網域名稱前面加上容易讓人信任的域名,例如:http://mail.google.com.xyznothisdomain.com,一般的申請自訂的網域名稱是在頂級域名(TLDs, Top-level domains, first-level domains)中的二級域名。

頂級域名包括了國家代碼(.tw、.cn、.jp等)、通用頂級域名(.com、.edu、.gov等),二級域名就是最靠近頂级域名左側的字段,擁有二級域名控制權限者,可以自訂更多的三級、四級域名,以前述的http://mail.google.com.xyznothisdomain.com例子來看,其實這個網址與Google並沒有關係,而是xyznothisdomain這個二級域名的擁有者自行製造出來的假象,透過這個網址所連往的地方是由這個二級域名的擁有者所指定的。


這類型的攻擊手法,防範之道是可以透過安裝防毒軟體、瀏覽器自身的保護功能,或裝設閘道端上網管理軟體,協助防止使用者瀏覽不當的網址。在使用習慣上,可將一些常用、重要的網址設置於「我的最愛」,當需要使用該網站功能時,一律由「我的最愛」連結;若是透過搜尋引擎尋找資料,也需留意搜尋引擎對搜尋結果的警告,對於可能會損害您電腦的網址,盡量不要瀏覽。



原文網址: 教你分辨釣魚網址分身術!,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3&aid=6813#ixzz1wJNjQkYK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rainyman.pixnet.net/blog/post/37223318

清除暫存檔

每台電腦運行後都會留下暫存檔,這些檔案有時是安裝軟體時
留下的檔案,有些是系統更新時用來暫時存放更新檔的,
瀏覽器為了增加瀏覽網頁的速度,也會留下暫存檔。
這些檔案雖然都不大,但是累積到一個數量後還是會佔用很多硬碟空間,
有時甚至會超過 1GB。

以下有幾種方式讓你把這些不會用到的檔案刪除。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 Windows 內建的「清理磁碟」程式。
不過要使用一點密技,才能讓硬碟清的更乾淨。
首先點選:開始 → 執行,打入:

cleanmgr /sageset:99
後面加上的參數,會讓磁碟清理程式顯示更多的選項供你選擇。
選好了以後按確定。

再一次:開始 → 執行,打入
cleanmgr /sageclean:99
選擇要清理的磁碟機以後,程式就會幫你清乾淨了。

如果覺得不夠乾淨,你可以自己手動刪除檔案。
先進入 C:\WINDOWS 資料夾,把所有以 "$" (錢字號)
開頭的資料夾刪除,再把副檔名為 "log" 的檔案也刪除。

接下來,把下面幾個資料夾中的檔案全部刪除:
C:\WINDOWS\temp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Recent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Local Settings\Temp
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上面二種方法,已經可以把大半的暫存檔清除,只是需要一些步驟。
如果你真的是懶到不能再懶,建議你先把這些步驟做成批次檔,
以後只要用滑鼠點二下執行,電腦就會自動幫你把暫存檔刪光光。

打開記事本,把下面程式原封不動的貼上去:

@echo off
echo 正在清除系統垃圾文件,請稍後......
del /f /s /q %systemdrive%\*.tmp
del /f /s /q %systemdrive%\*._mp
del /f /s /q %systemdrive%\*.log
del /f /s /q %systemdrive%\*.gid
del /f /s /q %systemdrive%\*.chk
del /f /s /q %systemdrive%\*.old
del /f /s /q %systemdrive%\recycled\*.*
del /f /s /q %windir%\*.bak
del /f /s /q %windir%\prefetch\*.*
rd /s /q %windir%\temp & md %windir%\temp
del /f /q %userprofile%\recent\*.*
del /f /s /q "%userprofile%\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del /f /s /q "%userprofile%\Local Settings\Temp\*.*"
del /f /s /q "%userprofile%\recent\*.*"
echo 清除系統垃圾完成!
echo. & pause

打好了之後點選另存新檔,檔名自己取,但是附檔名請記得改為 bat,
例如:clean.bat。以後只要執行這個檔案,就會跳出 DOS 視窗,
裡面會顯示正在刪除的檔案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