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

 
最新消息與公告
IP更新   校務資訊系統整合

  本中心6/22接獲教育部與中研院通知,將要回收本校之前申請的舊IP,本中心接獲通報後立即公告全校行政系所單位,並同時開放申請新IP的服務,並於6/22同步配合中研院修改網路設備路徑繞送的設定,迄今一切運作順利。

  配合校務評鑑、本中心進行校務資訊系統整合,本月工作進度如下,完成差勤系統及教務系統之帳密欄位開放單一簽入平台進行程式介接,若順利完成,預計八月召開全校所有委外廠商單一簽入聯合說明會,以將介接技術移至其它校務系統。

更新校首頁之搜尋連結 租用辦法修改
  更新校首頁之搜尋連結,使之可以正常連結到Google之搜尋引擎。     由於電腦教室除硬體外,有時應租用者要求,額外安裝指定軟體,並於租用前,由專人負責安裝、測試、完成,一般需4小時工作時間,同仁需用下班或假日完成,為使用者付費原則,本組在71次行政會議提案,請校方修訂本校場地租借辦法,增加電腦教室軟體安裝費。
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 國家考試
  本中心邀請「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專業講座於7月20日來校宣導:安裝未經授權軟體之法律問題,教育訓練2小時。本講座優先安排未填送合法軟體使用調查單之單位系所軟體單位調查人,計39人參與研習,人事室將給予公務人員訓練時數認證。     考選部100年第二次牙醫師考試,使用本校電腦教室做為電腦測驗即測即評國家考場。6/29上午7時40分起做模擬測試,結合考選部、電腦基金會及本校專業人員5人進行全面檢測、模擬。
課業輔導系統 北二區校內成果展
  本中心已將100學年度第3學期開課、人員及選課等資料匯入課業輔導系統,並定期巡檢,確保伺服器及系統正常運作與服務。     完成北二區子計畫7之相關資料整理(包含書面資料與電子檔),並協助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21至23日舉辦北二區校內成果展,已完成該項計畫之相關作業。
工讀生打卡系統 應用系統巡檢表
  進行工讀生打卡系統(全校適用版)之改版作業,目前已完成管理員後台網頁修改與報表功能設計(含會計室與生輔組2種樣式報表),並新增調整資料庫之資料表與欄位項目。
 
    為保障線上資料之完整性,中心定期備份重要系統之資料庫,以預防資料遺失並確保資料之完整性,並定期填寫「應用系統巡檢表」,確保伺服器之正常運作與服務。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6月維修明細表:總計83

項目

數量

無法開機

無法列印

無法掃瞄

無法上網

郵件問題

螢幕

電腦變慢

當機

新增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9

9

0

12

12

2

0

1

5

2

4

15

12

2

0

2

0

0

8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

 

2011駭客熱門議題 資安人搶先看

者:吳依恂整理 -07/18/2011

技術研究總是走在實務應用之前,從駭客技術研究,我們可以看出未來資安研究發展的重點為何。由CHROOT Security Group所舉辦的台灣駭客年會(HIT, Hacks in Taiwan)已邁入第7年,參與者從資訊安全的研究人員、從業專家到業餘愛好者,年年增加。

本次HIT探討的主題圍繞著三大主軸,APT攻擊、手機安全與雲端安全。
APT攻擊-
經過各國APT攻擊樣本的分析,講師Birdman觀察到APT攻擊主要活動的前三大地區為台灣、美國與香港,涵蓋了超過全球APT攻擊的半數比例(「國家」層級網路攻擊),其中受害比例最高的是台灣,約28%,因此就整體而言,亞洲區域是遭受APT攻擊最主要的地區,他也預告將於HIT年會中揭露相關的攻擊內幕。

手機安全-
有講師談到嘗試分析現有的Android 系統架構,並透過若干可公開取得的工具,對Android 應用程式作逆向工程,涵蓋從動態追蹤、反組譯、反編譯到修改。一名精通手機破解的駭客專家表示,這些問題剛好提出了一個反思,日前台北市政府要求Apple、Google 提供七天App 免費下載鑑賞期,而若是有心的駭客下載後立刻進行破解,解除了程式保護機制,然後立刻提出退費申請,如此一來就可不購買即可使用甚至散播這支應用程式?若這類的破解工具流出,是不是將對那些辛苦的開發商造成打擊?
有攻也有守,除了破解技術的研究之外,亦有講師分享透過加密來保護Android裝置上的企業資料,甚至可透過注入程式碼的方法,也可對Android應用程式進行保護,納入資料防護範圍。

令人感到新鮮的是,此次亦有日本AV-TOKYO駭客組織成員的參與,探討的是日本手機行動安全與反組譯 Flash SWF 檔案、IE最新XSS漏洞等議題。過去,AV-Tokyo組成的Sutegoma2隊伍,曾在世界各國的駭客年會Wargame 競賽中取得不錯的成績,今年也在最高難度的Defcon CTF 初賽中獲得世界第二名,參賽成員年齡更是只有17、18 歲,此外,在日本國內也相當活躍,甚至出版駭客教學漫畫月刊,舉辦口號是" no drink, no hack"的駭客技術Party!該團隊主要專精於逆向工程、破解技術及網頁滲透測試技術,此些技術對於處理資安事件、入侵網站及分析惡意程式等相當有用。

雲端安全-
曾經從事過antirootkit開發,而其中以darkspy為其經典作品之一的孫明焱(cardmagic),對於亞洲防毒產業具有豐富的經驗,目前為大陸防毒公司金山防毒技術總監,過去曾擔任過趨勢科技技術經理、奇虎360雲查殺負責人。
這次的主題將會探討金山防毒的智慧型雲端鑒定技術與邊界防禦的相關實作方法,運用雲端技術來提供防毒服務,其做法與現在台灣市面上的雲端防毒有著技術底層上的差異,並且該公司的病毒分析專家張文君也會分享其分析各種病毒心得與方法。

除了最熱門的APT攻擊,儘管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但在台灣市場大部分還在消費運用層次,雲端話題熱門,但於企業端運用尚不成熟。只是,當我們看到台灣駭客年會開始探討起相關攻防技術,就知道實作性不遠矣。當駭客們研究起攻擊技術,防守的資安專家們當然也得繃緊神經,當作一回事吧!



(c)資料來源:資安人科技網2011駭客熱門議題 資安人搶先看,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http://www.isecutech.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tv=12&aid=6232#ixzz1TjdM5Vzc

 


 

電腦小常識                                               

資料來源:http://dance.sb.clara.tw/brain/brain.htm

如何修復已經被綁架的網頁

修改「登錄檔」,檢查廣告網址並刪除

1. 按一下「開始」功能表、執行,輸入「Regedit」
2. 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在「Start Page」上按一 下右鍵,選擇「修改」,把原來的內容清空,輸入about:blank,按「確定」按鈕。
3. 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檢查「 Windows Title 」內的值是否為廣告相關的字,若是的話,則刪除整個「Windows Title」。
4.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Main ,檢查「Windows Title」內的值是否為廣告相關的字,若是的話,則刪除整個「Windows Title」。
5. 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WinOldApp,檢查右邊是否有一個數值為「NoRealMode」,若有的話,把它刪除,或把 「WinOldApp」整個刪掉。
6. 找到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刪除「START PAGE」,同時檢查是否其他也有廣告網址的項目,在「預設」上,按一下滑鼠右鍵,選擇刪除。7.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Winlogon,刪除「Winlogon」。
8. 找到 HKEY_USERS\.DEFAULT\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在「Start Page」上按右鍵,選擇「修改」,刪除原網址,輸入「about:blank」,按一下「確定」按鈕。
9. 找到HKEY_USERS\.DEFAULT\Software\Microsoft\CurrentVersion\Run,「START PAGE」整個刪除,同時檢查其他的項目,是否有網路廣告的網址,有的話,也一併刪除。接著,在「預設」上按滑鼠右鍵選刪除。
10. 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在「Internet Explorer」資料夾上,按一下滑鼠右鍵,選擇「刪除」。
11.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檢查裡面是否有廣告網址,若有則刪除該網址字串,但不要刪除「Run」這個資料夾。
12. 按一下「開始」功能表」、「控制台」、「網際網路選項」
13. 按一下活頁標籤「一般」,按一下〔使用空白頁〕按鈕。
14. 按一下〔刪除檔案〕按鈕。
15. 勾選「刪除所有離線內容」。
16. 按一下〔清除記錄〕。
17. 最後再檢查可能餘留廣告網址的項目,如「桌面」、「我的最愛」等一一清空,再重新啟動電腦。
18. 最後,盡早安裝防毒軟體,並把病毒定義檔更新至最新。

方法二:

1.螢幕左下角 開始/執行/鍵入REGEDIT
2.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
3.將 INTERNET EXPLORE 的機碼刪除
4.重新開機測試是否已解除

如已順利救援,恭喜你
如還鎖住,瀏覽器請先刪除再重新安裝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