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個資法講習   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
  本中心於4月8日於視聽館F308教室舉辦『100年度個資法講習』,強化全校師生資安觀念,上課內容錄影教學已發送各系所參考。

 

  本中心於4月29日於視聽館F308教室舉辦『100年度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強化全校師生資安觀念,上課內容錄影教學已發送各系所參考。

本校防毒軟體全校授權 本校造字系統
  本校防毒軟體全校授權於4/9到期,本中心已完成採購及軟體測試,在軟體授權到期前發佈給全校師生安裝使用,以保護校園網路安全。     本中心系統組於3月10日發佈全校教職員教師之公告信,製作造字系統用戶端教學網頁http://r4.ntue.edu.tw/ut/addf/use_addf.htm,讓有需求的職員與老師可以自行安裝,並附上造字申請檔案下載與新增造字申請流程,期望能提升行政工作之便利性。
100學年度第1學期排課協調會 教學助理申請、跨校選課系統
  本中心教育訓練組惠請各學院、中心、系所等欲使用電腦教室排課之單位,填寫「電腦教室使用表」並註明電腦軟體名稱與版本、語系等,並於5月10日前將表單寄回。
  中心將排課結果公告於本中心網頁,若此公告中未有排出之課程,表示尚未排到教室,請另尋上課教室或修改上課時間再次提出申請。
  配合教學發展中心及進修中心人工加退選作業,本中心於41日更新課業輔導系統99學年度第2學期開課及選課資料,並提供教學助理申請、跨校選課及系統使用等相關問題之諮詢。 
『數位教材認證』專題講座 電腦教室
  本中心已於100年3月30日(星期三)下午14:00~15:30,在視聽館F204教室,舉辦『數位教材認證』專題講座,讓老師們深入瞭解數位教材認證的經驗與相關資訊。
  由於電腦教室使用頻繁與不定期異動,為確保電腦教室之使用時段正確,中心隨機更新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網頁電腦教室課表內容,以維護全校師生權益。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明細表

行政單位個人電腦3月維修資料統計如下

項目

數量

無法

開機

無法

列印

無法

掃瞄

無法

上網

郵件

問題

螢幕

電腦

變慢

當機

新增

軟體

移機

中毒

系統安裝

軟體問題

週邊問題

鍵盤滑鼠

新增硬體

無線網路

硬體問題

其他

數量

16

10

0

15

9

0

1

3

2

1

1

16

9

1

0

2

0

7

3



電腦專欄

1北區國立大學首例提供機房及電腦教室資源做為國家考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是北部第一所通過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試場認證的國立大學,支持國家資源共享,嘉惠應考人,善盡社會關懷、責任之體現,也肯定執行單位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在網路與設備管理上,達到高效能、零故障的高標準管理。

  通過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試場認證,是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行政單位通力合作、整合資源的成果,包含總務處、傳科所、資科系、數資系、圖書館。本次申請於998月底開始,提自評計畫,經初審、實地訪評、設備檢測、修正複驗、教育訓練考核、模擬壓力測試、最後實地審查、修正、檢核,才得到這項認證。現在只是開始,未來面對即測即評零失誤的國家電腦化測驗,本校會全力以赴。

  電腦化測驗的特色是以亂題亂序來加強防弊措施,考試結束後,公布母版試題及標準答案,讓應試者可對照核對。考畢應試結果直接顯示於螢光幕上,扣除違規扣分,顯示得分達到即測即評。應試管理與監控是採中央監控機制、自動化管控考試進度,是一先進的考試制度,映證臺灣在資訊應用的水平。

  考選部自934月首次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之航海人員考試,辦理電腦化測驗。繼而在967月開始擴大範圍,在牙醫師、助產士、呼吸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獸醫師五類科考試,也改為電腦化測驗。陸續擴大辦理至100年,應試座位總數達3947席。考選部很希望能有交通便利的優質大學加入考場行列,對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參與,考選部賴部長親自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授證表示感謝。

  電腦化測驗是未來專業考試的趨勢,在主辦單位希望做到公平、公正、安全、迅速;應考人亦希望考場交通便利,考畢快速得知結果,電子化測驗可達雙贏。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地處市中心,交通極為便利(2分鐘達木柵捷運科技大樓站,另有5分鐘到達之公車30線以上),作為國家考場,使辛勤準備的應考人得有便利的應考場所。支持政府推廣電子化考試,回饋社會。


↑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試場頒證 劉副校長 瓊淑女士、鄭主任祕書 崇趁先生率全校一級主管觀禮

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試場認證 考選部 賴部長峰偉先生頒證,林校長 新發先生代表接受

 


 

電腦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電腦截圖方法

按下鍵盤上的「Print Screen」或「PrtScn」鍵,可將整個螢幕的畫面都複製起來。再到影音編輯軟體如小畫家、Photoshop 等,或文件編輯軟體如 word、PowerPoint 等,選擇貼上,就會貼上剛才的螢幕畫面,得到圖片後再進行編輯、設計與儲存。

若是要複製單一視窗的畫面,則是按鍵盤上的「Alt」+「Print Screen」複製目前檢視的視窗畫面,再於編輯軟體中進行貼上的動作(範例如下圖)。

另外,Apple 的電腦預設的擷圖快速鍵為:
(1)「Command」+「Shift」+「3」--將螢幕擷取畫面另存為檔案。
(2)「Command」+「Shift」+「4」--將所選區域擷取畫面另存為檔案。
(3)「Ctrl」+「Command」+「Shift」+「3」--將螢幕擷取畫面拷貝到剪貼簿,再到編輯軟體處貼上,進行編輯、設計與儲存。
(4)「Ctrl」+「Command」+「Shift」+「4」--將所選區域擷取畫面拷貝到剪貼簿,再到編輯軟體處貼上,進行編輯、設計與儲存。

其他亦有提供截圖功能的編輯軟體或截圖工具軟體,可協助使用者進行截圖動作。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3458  教育訓練組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