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校園網路維護合約案   教職員電子郵件系統
民國100年「校園網路暨教學行政電腦設備含防毒機制維護合約案」已完成評選,2月1日開始履行新合約。

本中心於1月27日進行教職員工電子郵件系統升級,除提升安全性及可用性外,更擴大每位使用者空間至2 GB,提供更快速大容量的電子郵件服務。

機房服務 電腦教室軟體
本校1月30號發電機維修全校停電,為確保資訊機房繼續提供穩定之網路與相關對外伺服器繼續服務,已事先協調總務處將發電機油箱加滿油,並於停電當天派相關業務人員到校待命,處理臨時突發狀況。   本校99學年度第2學期,電腦教室軟體已依各學院、中心、系所提供之「9902電腦教室排課」調查表安排,如有變更,惠請各學院、中心、系所等排課單位,務必於開學2週內(3月5日)填寫貼於老師機桌上之調查表,供本中心調整。
伺服器備份計畫 計網中心五校聯誼
本中心於寒假期間進行各項重要系統主機檢視,並修訂調整各項備份計畫,以應不時之需,並於開學前調整完畢。 「99學年度第2學期五所教育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聯誼會議」訂於2/18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行。
智慧財產權 專題演講
1/27召開本校99學年度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委員會議,會中決議為協助弱勢學生無償取得教科、參考書籍,請師長於搬遷研究室、退休時,將多餘書籍交由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教育訓練組回收整理再利用,持續推動每學期二手書交換、拾穗活動。 本中心於1月17日進行北二區子計畫7專題演講,主題為:『數位課程認證』,邀請國立空中大學林高永教授擔任講師,講解數位課程認證的流程、流程重點與提問回答等資訊,該講座已圓滿落幕,統計滿意度為80%。
   
公開資訊網頁 電腦作業效率查核
協助學研組更新校首頁之公開資訊網頁,細分因公出國報告項目,並重新上傳與新增檔案,進行99年度資料新增與年度資料分項。 中心彙整全校資訊相關資料,填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99年電腦作業效率書面查核表] 於規定期限內(2/28)報主計處。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1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1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1258封

76744封

707525封

1660封

0封

448封

59188封

846823封

91%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你不會隨身掛著牌子寫自己的電話號碼,那為何要公布在網路上呢?

我所謂的資料,泛指任何能夠辨識我們個人身分的資訊以及我們所存取的資訊。例如,任何人都能瀏覽您的相簿,您覺得這樣好嗎?您要讓任何人都知道您的名字和生日嗎?有時候,我們會因為某種原因而分享一些資訊,但後來因為生活忙錄,就忘了檢查自己的隱私權設定。

這裡,我們最關心的是社交網路。我們往往在社交網路上分享了太多個人資訊,當然,這不是社交網路的錯。很顯然地,社交網路本來就是一個與他人分享資訊的園地。因此,它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份而已。問題在於,很多人在與他人分享資料時,不論內容跟對象都沒先經過三思。

重新檢討一下你的隱私權設定

之前我就提過歹徒能夠如何利用您社交網路上的資訊。(中文相關文章:你的電子郵件帳號被入侵,還好裡面沒重要的東西?! )

因此,資料隱私權日正好提醒我們應該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隱私權設定。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我是否真的要在網際網路上公然分享這些資訊?」

如果我們花點時間來了解隱私權設定的運作(對某些網站來說,還真不容易),甚至乾脆刪除不想公開的資訊,就更能保護自己的隱私以及我們所愛的人,包括我們的小孩在內。我自己也在今天採取了同樣的行動。我處理了三個舊的相簿。如果您是我在 Facebook 上的朋友,您就會發現我不會在上面討論宗教和政治的話題。並非我沒有信仰或政治立場,而是這些話題我比較喜歡面對面溝通。

如果您不希望自己隨身掛著一個牌子寫著自己的電話號碼,那麼為何要公布在網路上呢?花點時間來回想一下您在網路外的真實世界是如何處理這類問題,然後,在網路的世界也以同樣的方式對待。畢竟,如果您不希望自己隨身掛著一個牌子寫著自己的電話號碼,那麼為何要公布在網路上呢?

如果說「資料隱私權日」有什麼值得您醒思的地方,那就是:在網路上分享任何資料之前請「務必」三思而後行!考慮是否將某些先前已分享的資料刪除。 學習如何有效運用您社交網站的隱私權設定來管理您所分享的對象。

 

(c)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你不會隨身掛著牌子寫自己的電話號碼,那為何要公布在網路上呢?

 

網路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如何將Word上的貼圖另存圖檔

在原始的Word檔案中,(以Word2007為例)點取左上圖示,選擇「另存新檔」或再選擇「其他格式」,開啟另存新檔視窗,如下圖:

開啟「另存新檔」視窗,選擇欲存檔的位置後,在下方的「檔案類型(T)」的下拉選單中,選擇「網頁(*.htm;*.html)」,完成後存檔,如下圖。

關閉Word後,到剛剛存的新檔目錄,可以看到2個物件,分別為剛剛存的htm檔案與一個同名資料夾,資料夾內的檔案就是之前Word中的圖檔了!

如上圖,可以從該檔案夾中找到自己想轉換成圖檔的圖片!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1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