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公文系統之成大參訪   臥龍實驗室無線網路環境
為順利辦理全校公文無紙化作業,本校由鄭主秘率隊、總務處及計網中心共同參與成大參訪事宜,其中採購作業、推動小組建置、自然人憑證申辦作業及上線配合等等事項,成大皆提供相當多寶貴意見,目前本中心已立即會同總務處成立工作小組,並擷取各大學重要經驗作為本校發展公文無紙化之參據。

測試臥龍街文產系教學實驗室之無線網路對打至本校至善樓7樓環境,目前已有初步測試結果,目前正在請購相關設備,預計於1月可以完成採購與安裝施工,提供臥龍實驗室無線網路環境使用。

新大樓網路佈線 校首頁更新項目
本校綜合教學大樓、展示棟及游泳池網路佈建案,已完成規格需求、確定全棟總網點數,目前正積極與總務處協商採購規範事宜,預計於1月底可完成公告與招標。可如期完成教育部99年度購置教學研究相關圖書儀器及設備計畫。  

有關校首頁更新項目,於12月27日新增百年Logo於校首頁,12月22日協助生輔組新增校首頁政令宣導專區的「關懷治安」連結,1月7日協助營繕組更新校首頁之「用電資料」網頁內容。

招生系統 國家考場

本中心協助完成進修學院招生系統之新舊轉換,及與合作銀行、開發廠商聯絡系統整合測試之相關事宜。

本中心與電腦基金會共同辦理「國家考試電腦化測驗認證試場」監場人員教育訓練並測驗,將於2/14(一) 辦理第2次監場人員教育訓練並測驗。
電腦教室課表 列印服務
為能查詢整學期電腦教室每日使用情形,本中心網頁電腦教室課表查詢改版,以行事曆方式查詢各週課表,請至計網中心首頁→左邊點電腦教室課表→電腦教師使用及管理方法→選擇所要查詢的教室→選擇所要的日期→即可查到所要的課表欄。 中心考慮與一舍(女宿地下室)環韋影印中心合作,建制視聽館五樓502電腦教室磁卡式網路印表機,嘉惠學生課業資料可透過網路列印服務,其收費方式將與圖書館合約相同。
垃圾信件統計

本中心建置之教職員垃圾郵件攔截系統Spam-SQR 1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12月份垃圾信件統計資料如下

項目

外送信件

正常信

垃圾信

誤攔信

漏放信

病毒信

疑似社交攻擊信

總量

垃圾郵件比率攔截精準度

數量

1263封

117325封

893200封

2011封

7封

374封

59022封

1073202封

89%



電腦專欄

1資訊安全                                               資料來源:iT邦部落格

什麼是假防毒軟體 Fake AV ?

最早的假防毒軟體 利用恐嚇軟體手法(scareware tactics)憑藉的是讓使用者信以為真的感染警告。不過這個手法的威脅情勢已轉化為營利為主,促使網路犯罪份子運用更多的迂迴狡詐的技術。

現在最常用的是Black_Hat SEO 搜尋引擎毒化尋引擎毒化的手法,模仿即時防毒軟體產品掃瞄電腦的畫面,讓使用者只要進入某些特定網站就會遭感染。進化版

能測知目標電腦上執行的作業系統版本,然後跟著調整相對應的詐騙介面。

感染後會如何?

1.要脅付費購買才能清除毒窟

這個會自動在您電腦開機時幫你掃毒的假好心軟體,在你被看起來很逼真的掃瞄頁面嚇到後,然後會告訴你共抓到有多少隻病毒,如果你想要徹底清除病毒,請輸入信用卡資料付費。所以也有人把這些假防毒真詐財的軟體成為恐嚇軟體。

2.假線上掃毒 騙個資

假的線上掃毒服務,聲稱要登錄Email才能使用,他們也可能冒用其他廠商的免費線上掃毒服務,賺黑心錢。

3.難以解除安裝,無法執行 Windows 更新

一旦感染到假防毒軟體,就難以解除安裝。甚至無法再執行Windows更新,或安裝某些防毒軟體。

如何感染?

1.假官方通知信,廣告,部落格垃圾留言

防毒軟體的途徑可能是透過垃圾電子郵件、垃圾即時訊息,甚至是社交網路網站上的廣告。當使用者按下惡意連結之後,他們就下載了這個惡意程式。
如:

3.「永久免費試用防毒軟體」通知信或下載其他免費軟體時被強迫安裝

也有網友表示他們是收到「永久免費試用」的信件,或是下載其他免費軟體時被安裝假防毒軟體。

4.利用搜尋引擎排行結果入侵

利用當時網友關心的議題,使用Black_Hat SEO搜尋引擎毒化手法,將含有假防毒軟體的惡意頁面利用暗黑手法排到搜尋結果頁面的前幾條。

有哪些警告訊息?

感染假防毒軟體惡意程式會導致電腦上出現各種訊息,曾經使用過的包含彈出式視窗或修改過的背景。

  • 指出系統已遭病毒感染若要移除中毒感染,使用者必須花錢購買完整的防毒軟體。
  • 警告你目前使用的防毒軟體版本為未註冊版,目的是要你掏錢購買所謂的正式版。
  • 出現當機與重新開機假畫面其實是螢幕保護程式

不一樣的中毒警告訊息:

當機與重新開機假畫面其實是螢幕保護程式

假防毒軟體官網長相?

以下是其中一些案例

假的Microsoft微軟更新安裝圖形使用者介面

假防毒軟體有多嚴重?

黑色產業鍊正夯:每月超過4萬8千種假防毒軟體,一億台電腦遭殭屍網路控制
每天有上千個假防毒軟體,連 iphone 也在威脅之列

假防毒軟體詐騙造成美金1億5千萬元的損失(含常用的四種詐騙手法)

Google:假防毒軟體占惡意程式15%

(c)資料來源:iT邦部落格 什麼是假防毒軟體 Fake AV ?

 

電腦小知識                                               資料來源:計網中心

停止光碟機與隨身碟的自動播放功能

在放入光碟時,自動播放有時會占用一段時間,或者跳出執行視窗,造成不便;在插入隨身碟時,自動播放有時甚至會直接開啟病毒,讓你的電腦中毒。防止自動播放雖然無法杜絕隨身碟病毒的入侵,但還是給防毒的關卡多了一層保障。

暫時防止光碟機的自動播放

放入光碟片前先按住「Shift」鍵,直到光碟放入後再放開。到時若要觀看光碟內容,再由「我的電腦」處光碟機開啟光碟內容即可。

暫時防止隨身碟的自動播放

在插入隨身碟之前,一樣按住「Shift」鍵,但要防止隨身碟內容自動執行,這樣是不夠的,千萬不要直接打開隨身碟(新增硬碟),請由「檔案總管」方式開啟隨身碟資料查看裡面資料,避免開啟Autorun資料夾,防止電腦在不知覺中執行病毒檔案而中毒。

停用光碟機與隨身碟的自動播放(XP版本)

步驟一:打開「我的電腦」,在光碟機或隨身碟處點右鍵,出現選項後,點擊「內容」,如下圖。

步驟二:如下圖部奏,選擇「自動播放」後,點擊「請選擇要執行的動作」,選擇「不要有任何動作」後選擇「套用」或「確定」,讓該裝置之自動播放功能停止。

隨身碟的設定亦同,在隨身碟插入後,由「我的電腦」中尋找隨身碟磁碟檔案進行設定。

雖然自動播放功能在即時開啟很方便,但有時仍會造成使用者困擾,是否要開啟這個功能隨使用者個人喜好,善用手邊的知識與資源可以省時又省力唷!!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
計中電腦教室課表(每週更新)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流量統計  
國北教大對外及校內流量統計數據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大專院校網頁建置參考原則 政府網域名稱註冊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管理規範 政府網際服務網各項服務申請須知
   
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 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新年快樂!

計中電子報

電話:02-27321104 #2901 雅音
臺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